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LED-發光二極體
發光二極體 (Light-emitting diode, LED)是 一種半導體元件。初時多用作為指示燈、顯示板等;隨著白光發光二極體的出現,也被用作照明。它是21世紀的新型光源,具有效率高、壽命長、不易破損等傳統 光源無法與之比較的優點。加正向電壓時,發光二極體能發出單色、不連續的光,這是電致發光效應的一種。改變所採用的半導體材料的化學組成成分,可使發光二 極體發出在近紫外線、可見光或紅外線的光。
這種利用注入式電致發光原理製作的二極體叫發光二極體,通稱LED。由於LED 工作電壓低(僅1.5V -3V),能主動發光且有一定亮度,亮度又能用電壓(或電流)調節,本身又耐衝擊、抗振動、壽命長(10 萬小時),所以在大型的顯示設備中,目前尚無其他的顯示方式與LED 顯示方式匹敵。廣泛見於日常生活中,如家用電器的指示燈,汽車後防霧燈等。LED的最顯著特點是使用壽命長,光電轉換效能高。

優點

o 發光(能量轉換)效率高 - 也即較省電。比燈泡高,但與螢光燈相約。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, LED的光效會越來越高。

o 反應(開關)時間快 - 可以達到很高的閃爍頻率。

o 使用壽命長 - 在適當的散熱和應用環境下可達35,000 ~ 50,000小時,相對螢光燈為10,000 ~ 15,000小時,白熾燈為1,000 ~ 2,000小時。

o 耐震盪等機械衝擊 - 由於是固態元件,沒有燈絲, 相對螢光燈、白熾燈等能承受更大震盪。

o 體積小 - 其本身體積可以造得非常細小(小於2mm)。

o 便於聚焦 - 因發光體積細小,易於而以透鏡等方式達致所需集散程度,藉改變其封裝外形,方向性從大角度的散射以至集中於細角度都可以達到。

o 多種顏色 - 能在不加濾光器下提供多種不同顏色,而且單色性強。

o 色域豐富 - 白色LED覆蓋色域較其他白色光源廣。

o 冷光束 - LED光束本身不包含紅外或者紫外, 對注重保護被照對象的場合, 如博物館展品的照明應用最適合。

已知的LED應用列表

訊息指示 由於體積細小,耗電低,容易推動,LED被普遍用作訊息、狀態顯示,
例如:

o 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狀態指示燈

o 應急車輛上的發光條

o 機場和火車站的輕薄型消息顯示板,以及用於火車、汽車、電車以及渡輪的終點顯示牌

o 紅、黃、綠和藍光LED可用於鐵路建設模型

o 緊急出囗指示燈 o 交通燈 o 汽車轉向燈與停車燈

o 有機發光二極體(OLED)可用作平板顯示器,可顯示圖象以至視頻訊息

照明

o 城市亮化照明

o 道路照明 o 隧道照明

o 手電筒 o 商業照明

o 家居照明

o 辦公室照明

o 液晶電視的動態背光模組

瀏覽數